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蟹工船、貴死人的JR (10/20)

北海道這週進入楓紅週,再來應該就是銀杏黃,最後就是等著下雪了。定山溪、登別(我剛剛打成能登啊....)正夯,Hotel滿滿滿,便宜都被殺光了,真是異常地哀傷啊。(特別是剛好又正值三連休)


早上滿堂,說是滿堂,其實也只有分生跟讀解,但是讀解要被抽讀,一整個就是壓力很大。分生的話就落差很大,速度慢到不行,今天只講了lac operon還有trp operon,而且trp只講了activator跟repressor的部份,轉譯調控還在後面。這時就會覺得何國傑還是李佳音很強,不用30分就可以講完,雖然學生有沒有吸收是其次。
上到離下課20分,正要講染色體的構型調控,突然老師說講的話會變成只能講一半,那乾脆提早下課好了,於是大家就快快樂樂地收東西了。(雖然8成聽得懂,但是這對於研究所考試複習好像沒什麼用啊,是不是該去找醫學院還是理學院的分生來聽?)

晚上閒著沒事,就去聽了農學院學生自治會辦的緊急講座,是以蟹工船為出發點,比較現在的國際環境跟當時是多麼地相似。 蟹工船發表於昭4,小林多喜二所寫的社會主義文學(プロレタリア文学)小說之一,故事內容大概就是日本在二戰前輸出大量蟹罐頭賺取外匯,當然就要努力地壓詐工人,在極為惡劣的環境下要工人們超時工作,但又僅只給廉價薪水,得病、受虐等等,最後主角因為飄流到俄羅斯人家,被灌輸社會主義與革命思想,最後卻被跟財閥勾結的國家軍隊給鎮壓。(故事最後是另一群人再度造反終於成功)

憂國憂民的農學部學生會......讓我想起小小福旁的大陸社,我想台大應該很少人不知道有這個社團吧。

傍晚去找JR時刻表,沒想到過了九點,書店都關光了。誠品貴歸貴,但是都至少開到10點、12點甚至是Overnight啊,最後到札幌車站逛一逛,才發現JR 北海道Pass的三日券跟五日券雖然不用在台灣先買好,但是也是只有觀光簽的人才能用,真是太哀傷了。(重點是給日本人的七日pass就跟外國人向的全國版的14天一樣貴),真是好樣的,難怪之前住民宿,老闆直說我們坐JR,真是有錢人......

1 則留言:

  1. 又是楓紅又是銀杏的 真的該交點照片回來了XD!! 快去拍 我想看 哈哈 這麼好的題材一定要去拍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