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啤酒清酒老學長 10/9

今早宅在宿舍,下雨天是哪都去不了。(特別是日本的雨一下就是一整天,因為雲比較大片嗎?)睡到一半,老師突然來電,問說是今晚他有聚會,方便的話就一起去,因為他朋友跟台灣很有關係,想說晚上也沒約就答應了。 不過電話應答我還不是很熟練啊,一緊張什麼敬語都忘了,真的是很少用就用不慣,頂多是用很普通的敬語。

下午的課比起第一次滿員,這次就只剩2/3,大概是最後大家都不選了,老師說話也有關係,很容易分神的語調,但是內容是還蠻有趣的,講雪花形成的因素,不過大半我都聽不太懂就是了,大概有一半是因為一直分神在想事情,另一半是老師的語調讓人很難集中精神去聽課,也難怪有1/5的人都呈現睡眠狀態,下課老師發了一張study,說這是美國高中生在看的(美國高中生都看美國物理學會的期刊,真的很威),月底交一份1200字的review,日英不限,英文佳。(可以交中文嗎?.....|||),重點是那份印給大家的study竟然是全彩列印(底色還是藍的),日本教授真的很有錢。

話說回來,在日本唸書感覺很像很幸福,理工課上到現在,好像沒有一門課強迫要買課本的,好比分生竟然是講義加板書,其它課應該也八九不離十,反而是英文課要買time(而且還只是中級的英文課,高級的不知道是要唸什麼,古英文嗎?XD),當然或多或少可能是因為課本太貴了,生化原文一本1400台票,日文版拆成兩冊在賣,一冊賣8800,兩冊就要原文的4倍.....太超過了,多修幾門課,學生就破產了XD
(可見台灣也是相當美式教育,台大似乎有規定每門課都一定要一本教科書,否則不能開課,當然買不買是其次)


晚上的宴席,真的就是很考驗聽力了,我只能說我自己的聽力真的太差了,或是背的單字太少,兩個小時下來聽懂不到一成。這該如何是好......唉。

但是不可否認,那家酒真是超好喝,果然sapporo啤酒好喝,日本清酒更棒!只有酒的香味,幾乎沒有苦澀味,金牌好喝歸好喝,但是還是差了一些些,特別是都是喝瓶裝比較的話。至於這家清酒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說了,給我喝真是太浪費了,真的是好喝,跟紅酒、啤酒是不同的風味。

開心的是,與席的兩個在台灣出生的日本爺爺(8x歲),是建中的(那時應該還是台北一中)老學長,據說有回去百年校慶,他們還是很喜歡台灣,特別是炒米粉,今天的話題都圍繞在台灣食物上,不論是台南的肉圓、肉粽(台語發音)、小籠包(其中一個人說,真的好吃的是在台南),台南發爐了真的是XD

最後,應該說很感謝中正機場改名成桃園機場嗎? 當有人問我家在哪時,說桃園不一定有人懂,說機場的地方大家就瞬間瞭解了.....有點像是新千歲機場之於千歲,東京迪士尼之於千葉吧。


日本的飲み会真的是吃不到什麼東西,會後跟其中一個1/4血統是台灣人的日本人吃了二次會(我倒是被塞了很多東西吃),他是不二家的研究員,原來現在不二家不只做糖果,還做健康食品。據他說,就像賣石油的兼做環保,賣煙的兼做保險一樣,兩邊賺啊!

在札幌這北國,跟許多跟台灣有關的人相遇,只能說世界很小,日本很近。

--
教授說,以前台灣人去日本(二戰前),都要坐船到沖繩再轉國內船到神戶,即便如此也只要兩個整天,到底海角七號每天寫一封信可以寫七天是坐到哪? 北海道嗎? 還是俄羅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