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諾貝爾獎,日本人科學正夯? (10/18)










札幌最近陰晴不定,還好氣象預測還算準確,叫你要帶傘,記得帶總不會吃虧。(台灣是整年都有機會下雨,掛在或是放在車上準沒錯)

鶴san好心邀請去homestay的家玩,在大谷地一帶,詳細的地方我也不太清楚,反正跟著走就是了。雖然很不幸地,我們又坐錯車,而且又坐過站了,鶴san真是迷路一哥了XD

大谷地的環境清幽,商業氣息不重,可以說是沒有,沒有便利商店,只有super market,養老最適!鶴san的home媽跟home爸相當親切,就跟在電視上看到的傳統日本人一樣,老爸上班(雖然即將退休),老媽持家。home媽的想法相當日本人,男人就該出外打拼,女人在家打理,伴隨孩子成長。台灣由於就業環境惡劣,光靠單薪(除非是很有錢),幾乎都不太可能養得起家,這或許是台灣的我們比較悲哀的一點。(當然日本的經濟環境走衰,以至於日本雙薪家庭也在成長中)


晚上吃了燒肉還有喝了一點清酒跟sapporo啤酒,清酒很甜,甜到跟水果酒差不多,據說是相當昂貴的樣子。sapporo就不用說了,Classic只有北海道限定販售,真的是出了北海道後,想喝只能靠代買。清酒的品質據說跟米的純度有關係,米外的不純物會影響酒質,所以得要越多的米才能釀成一壺酒,導致價格更高。
鶴san能夠homestay到這樣的家中,真是很羨慕。但是願意提供自己的家供外國人homestay的日本人,就已經算是不簡單了,別說日本,台灣在認識的人當中,好像也沒有聽到有哪個家庭提供外國人homestay的,結果homestay果然還是洋人的玩意嗎?XD

晚上看了日本的節目,正好介紹到今年諾貝爾獎的物理跟化學都是日本人得獎,分別是提出六種夸克粒子理論跟發現GFP螢光蛋白而獲獎,但是,都是數十年前的東西了。原來GFP是日本人發現的,真是出乎人意料之外,但是更讓我好奇的是,是當初發現的人就開始導入到表現上所使用,還是是後人突然想到可以用這種蛋白來追蹤表現呢?

以年紀來說,克立克再沒幾年就要得諾貝爾獎了,我還在做什麼呢?....hmmmm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