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對中國又愛又恨的日本 (10/15)

引進大量廉價勞工,賺取大量留學生學費,輸入大量廉價商品的日本,對中國真是相當依賴啊。最近還推出OL 日本(OL にっぽん)這部日劇,大概就是在講某汽車公司引進兩位中國女性(不過最多也只是打雜的就是了),然後發生了一些事,好比非法打工要被遣返,最後因為努力立了大功,然後同意被留下來。

這部日劇如果讓大陸人看到,不知道會不會很怒啊? 說不定字幕組不爽就不翻了XD
裡面的大陸人的形象就是大陸村姑裝,對日本人低聲下氣,然後大聲的說自己因為缺錢所以只好去便利商店打工,但自己又沒有做錯什麼事....為什麼要被炒魷魚云云。

這部日劇,說出了日本人對於中國的愛恨,依賴卻又排斥。

日本每天的新聞都是次貸風暴,然後麻生又出來放話要解散國會等等。今天終於又有新話題了,日本某公司從大陸進口的四季豆驗出超出標準上萬倍的農藥濃度,6300 ppm(為什麼這麼大還要用ppm當單位?看起來比較威比較大嗎?XD),有人吃完就中麻痺咒了,比哈利波特裡的草藥學還威。


中午遇到アカネ,說留學生中心後面正在擺跳蚤市場,吃飽飯沒事就去逛逛了,東西真是便宜到不行,雖然最後只買了一個20元清酒壺(杯子之前在百元店買了XD),還有拿了不用錢的洗菜籃跟量杯。一堆中國人倒是搬了很多棉被還是衣服之類的,然後有很多人牽了板車來載櫃子電視之類的XD

(但是真的是便宜,一個書櫃只要100日幣,根本是免費送了XD)


進農學院的第一眼的感想,就是"靠,怎麼這麼新,真不愧是以農學校起家的北海道大,真是有錢",最後才知道原來農學院內部今年剛整修完成,室內明亮,廁所乾淨到不行,農化系有這一半就要感動到跪下了。而今天要裝上外窗,主要是為了防雪防水保暖,我猜。而趁著幫忙搬儀器的同時,就順便逛了一下lab的儀器室。

感想就是,"雖然說台大很拼是真的,但人家光買儀器就砸死你了"北海道大學在日本大學中還不是頂前面,更別說是東大京大,甚至是美國的學校了.......

至於kit跟實驗用品是多到用屯的,今天還丟了一堆特價時買的kit.....因為放到過期應該是不能用了XD

"啊,這是那時特價買的,竟然放到現在"

"真是浪費啊,沒關係嗎?"

"沒關係沒關係,特價買的,很便宜" (問題是那kit是今天要丟掉才開封的XD)

台灣還有教授要拿自己的錢養lab,國外的教授根本是被lab養。(以農學院(的理科系所)來說)

另外最近文科省好像通過了一條新法案,只要實驗室在某時點後開始雇用女性研究員,一名就補助該lab 600萬日幣/年的樣子,180萬台幣在台灣可以做一個計畫了吧?

台灣,終究只能靠半導體吃飯嗎?用強大的cost down技術。

--
BTW,巧克男孩那個男明星好紅啊! 一堆廣告還有節目都有他,他變成了新好爸爸的代表(因為他都出現在車子廣告,料理節目中XD)

4 則留言:

  1. 多照點楓葉來看看拉!! 這時間 就是要賞楓吧 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一星期有20hr的課耶.....老兄我比你還忙XD
    (現在還沒紅透啊)

    回覆刪除
  3. 阿勒 我ㄧ星期也要上個18小時阿 還要做實驗勒!!! 你怎麼可能比我忙 哈ㄏ

    紅不紅我哪知道阿XD 我只知道今天在報紙上有看到說日本可以賞楓了XD...

    回覆刪除
  4. 北海道這週開始賞楓正夯,一起來拍吧。
    我在札幌車站等你
    (反正研究生跟老師說一聲就可以請假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