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入冬 (10/26)


















不只是氣象報告,所有日本人都在叮嚀說這週日會瞬間轉冷,然後直接入冬。

早上吃完早餐,整理前幾天買的煮咖哩用的蔬菜時,才發現紅蘿蔔表面竟然發霉了。札幌乾燥歸乾燥,發起霉來真是毫不留情啊,上次才因為買的小蕃茄發霉而忍痛拋棄。要煮東西當然不會一次只買一點,但是買太多又吃不完,總是放到過期,好比我現在常常都在煎過期的火腿片,吃過期的土司。當然沒有酸掉,也沒有發霉,只是因為日本訂賞味期限訂得太嚴了。(不過自從白色戀人事件,日本的製造日期也只能當作參考)

說到食物,這週真是精彩,先是某家pizza店購買中國製的pizza餅皮,裡面使用的奶粉發現含三聚氰胺,不過上萬的餅都已經吃光光了,店家只好說只要你有吃,不管有沒有發票都可以來退錢。(當然後來也出現,有人沒吃也去退錢的新聞XD)
再來是日清的泡麵查出含有防蟲劑的成份,全面回收中。昨天又爆出伊藤火腿(伊藤ハム)的地下水含有毒性化學物質,肉品36種全面回收中(出貨量好像有20多萬個商品),而學校食堂的生協也用了不少伊藤肉品的東西,看來我應該也吃了不少,應該快變身了。

這時候真是矛盾,到底是日本人比較負責,只要有事就會敢於承認,還是其實台灣也有,只是都被壓掉了。還是其實因為都比較沒人在管,所以大家也不太會去查就是了,這樣也好,無知就是福啊XD

下午本想去遠一點的地方,無奈天空不做美,只好在植物園逛逛。反正憑北大學生證就不用錢(一般人要400圓),就算看不到好東西也不會心痛這樣XD,北大植物園區呈正方型,寬長正好橫跨3條,也就是有九塊地。(札幌市中心是呈棋盤狀的),裡面種了不少溫帶跟寒帶植物,甚至是高山植物,而溫室則是熱帶植物仙人掌、龍舌蘭、椰子樹跟蘭花的天下。幾乎沒人在管理,可能是經費不足吧,但是感覺得出來是有在照顧。(其實我總認為植物就讓它亂長就是最好的照顧了,什麼修剪都是多餘)

天空飄細雨,氣溫還是真的爆跌。出門時只覺得微寒而已,逛到玫瑰園時已經凍到快門都快按不下去了。本來想再多逛久一點也只好作罷。半路上看到溫度計,竟然只有九度(下午四點).......晚上大概要再少個兩度吧,正這樣想著,手已經凍得受不了,只好到7-11買瓶溫奶茶暖個手。

晚上趕緊做了咖哩,把發霉的蘿蔔用掉,幸好只是表面發霉,裡面應該沒有大礙。這次水放得剛好(上次也是加一樣多,只是煮一煮蒸發,又補得太少,使得咖哩濃度大增),加上炒完就把馬鈴薯撈起來,果然成為正常的咖哩了,不過看那樣的份,至少吃個七八餐沒問題吧....
(真的省翻了,真的每餐都自己煮的話,又煮這種便宜的東西,一個月的花在食上面絕對可以不超過10000圓,不過以機會成本來考量,不是那麼值得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