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喜歡嗎? 學校買給你 (10/17)

早上只有一門會話課,雖然馬上就口頭發表了,但是感覺這門課的程度還算ok,剛好是從我最弱的地方開始,希望一學期後,能變得比較會講話.....但是單字量果然還是最大的問題啊。在台灣要學日文,只要去找書就可以唸了,要背單字反而有買不完的書,在這邊好像反而找不到太日文單字書啊。(好比在台灣誰在背中文單字啊XD)

下午開始千里尋師計劃。

為什麼呢?因為農學部的教務擔當比較謹慎(?),由於一般學生過大一就不能修大一通識課了(?),也就是全學課,所以如果要再修,得要再另外跟老師申請。但是交換生的情況比較特殊,所以就是要先知會老師,但雖說如此,有需要詢問的人也只有我一個而已......

北海道大還真是廣大啊,包含實驗林下去說不定是全日本第一大,想想台大只有本校區跟法社校區,北海道大還有函館校區(大概就是一個在台北一個在高雄的感覺,相隔32x Km),還好需要找函館校區的教授已經在課堂上詢問完,不然用E-mail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

於是我從校園的一端騎到了另一端,不長,騎車只花15分左右,如果不是只有一條大路,而是要像台大繞來繞去,大概要再多個五分鐘。最後抵達低溫科學研究中心,簡單說就是研究低溫(廢話),好比冰結晶、低溫環境等等,在一年有1/4都是雪的札幌真是再適合不過。

簡單地自我介紹,通常老師都是二話不說就說ok了,古川老師還滴咕地唸說,"當然歡迎來修啊,沒想到交換學生要修課還真是麻煩",看來是很少有這種情況。如果不是國際事務組幫我們報錯成學部生,而是跟往年一樣的日研生,大概也沒機會上到這些學部課,雖然渣歸渣,但是專有名詞如果不是去上些日本學生在上的課,根本沒有機會知道。畢竟教日文的,也不會去學太多的科學專有名詞,而學日文的理工人也不太會來教日文就是了。(雖然永漢有不少理工出身的日本老師)

傍晚拿著剛申請到的圖書館卡,就想說來去圖書館逛逛,北海道大一樣有總圖,還有北館跟許多院分館,藏書量因為過於分散難以估計,但是就總圖書量來說,是遠少於台大。但是加上分館(好比農院自己有圖書館),或許會差不多也不一定,但也要等之後去逛才知道了。

後來,我終於瞭解為什麼日本人都不用買課本了。之前yasu一直說他幾乎不太買課本,除非是一定要用到,這在台大幾乎不太發生,修分生有誰敢不買課本的嗎?......除非,總圖擺了六本Gene 8。(我知道現在已經到10了),或是十來本一模一樣的哈伯生化。(日本好像比較愛哈伯生化耶,Lehninger淚目)。再加上老師如果沒有指定課本,或是以板書、print為主,誰也不想買貴死人的課本啊XD

圖書館放了紙本的Nature跟Sciences,翻起來的感覺跟印出來或多或少都有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