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豊平峡温泉 (02/18 水)










這陣子有些冷,加上一直宅在宿舍也是有些無聊,查了查札幌附近還沒有去過的溫泉,剛好有個豐平峽溫泉,加上早上天氣極佳,塞了塊土司就出了門。

豐平川的豐平雖然讀成とよひら,但是豐平峽卻要唸成ほうへいきょう,是個windows的日文IME還無法自動轉換的奇怪唸法。豐平峽溫泉廣告打很大,一再的提及自己的溫泉是屬於日本溫泉中少數僅有放流式、不加溫、不加水的溫泉,一般溫泉如果過燙,加水沖涼是正常的,反之如果該泉質是冷泉,加個熱讓它變溫泉也是很理所當然的,問題是出在放流式溫泉。
日本溫泉多歸多,但不是每種溫泉都有足夠的湧出量來供應一家澡堂或是溫泉旅館,在這種時候,業者會採用所謂的濾過式迴流,也就是將澡堂中的溫泉流回濾過器,再度加熱後流回池中,但這又有什麼問題呢? 那就是病源菌。
日本的澡堂如大家所知,必須要先將身體沖乾淨才能去泡,但不是百分之百的日本人都遵守(我就看過超多日本人根本只是沖個水就下去浸了),更多的就是"洗不乾淨",如果一個泉水每天有上百個人泡,會有多髒呢? 簡單來說,其實日本的溫泉跟大概跟泳池差不多,為了解決這種衛生問題,迴流過濾時會加氯去消毒,當然濃度下跟游泳池不會差太多,身體泡在這種池水中,真的能夠對皮膚有任何幫助嗎?不要致癌就好了。所以,泡完日本的溫泉請無論如何要再好好的洗一次身體,就跟你從游泳池游完泳一樣。
所以說,豐平峽溫泉就是打著不回流,不加冷熱水調溫的純正溫泉。瞧他說得若有其事的樣子,那就去看看吧。

豐平峽溫泉位於札幌市西南方,比定山溪溫泉區更為深山(雖說如此,也不過是五六分鐘車程XD),但觀光客還不少。整棟設施有食堂跟大通舖可以休息外,再來就是兩個露天池。泉質屬於碳酸氫泉,池水帶著淡綠色,地板呈鐵紅色,推測應該擁有一定濃度的亞鐵離子。露天池超大,大概是平常的兩倍左右,加上造景跟飄雪,在這種夢幻的環境中泡溫泉真是至樂。

晚餐也很有意思,它們主打印度風料理,我點了一隻雞腿跟印尼咖哩套餐,附了叫naan的印度烤餅,雞腿吃起來跟台灣烤肉醬烤出來的雞腿有點像,但是骨頭的部份沒有醃到,啃到骨頭時血腥味甚重,可惜。至於吃印度咖哩就很好玩了,我完全能夠體會為什麼印度人吃東西不用筷子,因為光吃naan時我就完全不會想用筷子或是叉子找自己麻煩,印度烤餅很有嚼勁,配上咖哩真是一絕啊!不過可能是因為日本口味,我明明點了中辣還是一點辣味都沒有........

吃飽飯當然還是要再回去泡一下,晚上泡起來又跟下午不太一樣,是另一番心情,不過,客人也多了,但破壞我一整天好心情最主要是因為,正當我浸在池中時,竟然聞到天殺的煙味,一開始還以為是溫泉的味道,但碳酸氫泉一般來說不太可能有這種味道,轉頭一看......
天殺的有人在池裡喝酒抽煙,看到這種景象,我已經完全說不出話來。在日劇中出現的那些富有正義感的日本人不一定存在,但是敗類的日本人就相當寫實。

但不論如何,仍是個相當不錯的溫泉,單雙日男女換邊,下次該找個單數日來泡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