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失敗與失望的流冰之旅 (03/06 金)




(早晨的天)





今天搭了五百多公里的遊覽車,為的是去看那傳說中的流冰,是的,北海道難得在冬天還值得一看的玩意。流冰在12月1月俄羅斯沿岸形成,然後被高氣壓的季風與海流帶到北海道北部沿岸,成為支撐北海道北部觀光業的命脈之一。

但今年不太一樣了,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今年的流冰晚了快兩週才到,而且就衛星圖來看還頗稀疏,照這樣的情況看來,流冰這季節限定的景觀將會在幾年內消失掉也不一定,如此一來,道北的觀光業將更顯蕭條。

由於拉到網走、知床一帶實在太遠。(其實是如果不吃海鮮,光去網走看流冰實在太空虛)這次就報了日本的旅行社的行程,紋別一日遊6980羊。說起來這個價真是佛心價,因為光紋別來回的車費就不只這個價了,再加上搭破冰船(個人3000,團體2500),還付早午餐,說實在真是很划算。(後來我才知道有更便宜的....)

早上六點五十到了現場,參加的大多數是退休族跟學生族群,但有少數的壯年族群,該不會是沒工作來參加的吧? 七點多,上了車,導遊開始講解今天的行程跟寒暄,幸好這次並沒有配置車掌,所以也不會有像上次搭去川湯溫泉一樣從頭講到尾的狀況,不然今天從早上七點要講到晚上七八點,我是乘客都聽到累了

本來很期待早餐是什麼的,結果竟然是個三明治就打發了,真是太超過了,重點是還是只有火腿一片跟馬鈴薯沙拉那種類似711的三明治,早知道就在宿舍先吃過了,說不定還會比較飽。

但景色還頗有趣的,很有一路向北的感覺,最近因為天氣暖了些,札幌雪都融了或髒了,但去的路上越來越有北國景色,連難見的樹冰都出現了。

旅行社帶的休息點都相當明顯,不是買東西就是只能在那邊消費的點,來日本這麼多次,第一次逛專門給觀光客的土產店,問題是就超貴,很明顯就是要削你一筆,但因為昨天本來想領錢卻忘了領,造成身上只剩下一千多要活過週末,不省點花不行的結果,就是想買也買不了。

不到11點,領隊就發中午的便當了,據說是特製的"流冰便當",從報名開始我就期待到不行的流冰便當........









這是什麼鬼啊!這比便利商店300羊便當還弱啊,這個團真是太慘了,早知道就去報更便宜的行程了,雖然只有付午餐,但這種流冰便當實在是不吃也罷。(我剛剛看,更便宜的是附飯團便當,差不多慘啦XD)。

結果悲劇總是會一再上演,領隊表示剛剛跟船業者連絡後,今天已經看不到流冰了。(這一定是陰謀吧,哪有事前不知道的道理XD)約12點多,終於抵達紋別港,就距離來說,已經從台北搭車到快高雄了。

好沉好藍的海啊......真是一點流冰都沒有了啊。(遠望)

於是乎,我們搭上破冰船ガリンコ号,破......冰去,沒有冰是要破三小啦。鄂霍次克海真是風強大到不行,在船上幾乎沒辦法站穩,不知道為什麼,看這樣的海面,我突然想起了蟹工船裡的故事,當時的工人是在這麼惡劣的環境補帝王蟹,又被那樣對待,難怪會暴動。另一方面,在這樣冰冷令人畏懼的海域中竟然可以補到帝王蟹這種美味的東西,真是充滿了不可思議。

船最後就開回到港邊,破一破來不及漂走而困在岸邊的一點流冰,上岸,真是有那麼一點點空虛。





下了船就拉到了距離約四五百公尺外的鄂霍次克塔,據說有養只有流冰來才看得到的生物クリオネ,被暱稱為流冰的天使的生物,原來它為一種卷貝,只是成熟後就沒有貝殼,所以可以清楚的看到內臟,而內臟會因為食性與食物的不同而有顏色上的變化,說起來真的是很可愛。(但目前生長史還不詳)







(這是海冰....不會流了)




晚上七點多抵達札幌站,真是坐到腰酸背痛,五百多公里不是好玩的,台灣都快繞一圈了。

湯咖哩 - Rasata,位於湯咖哩橫丁,為常駐店之一,雞腿是烤過再放入湯中的,湯頭佳,是值得去品嘗的一家店。(其實也有點吃到麻痺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