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日本人的邏輯 (03/05 木)

有時候我不太清楚日本人的邏輯,又或者是說,我們太習慣用一些小聰明,對於純真的大和民族而言,這種邏輯是很over而出局的。

北海道大學去年增修規定,凡是逾期超過四天才歸還,會有遲還天數不能借書的懲罰,簡單說,你一本書遲還五天,就會有五天不能借書,這跟台大很像,只是台大用罰錢的,感覺台大特別缺錢一樣。XD

事情發生在今天在圖書館還書,書要續借的時候。通常逾期書要續借,台大的處理方式就是只要沒有到要罰錢的程度,直接在臨櫃進行刷還,然後再刷借出。(前提是沒有人預約)

"嗯,不好意思,這兩本書我打算再次借出" (我沒有用續借這個詞)

"好的,我幫您確認是否有人預約"

刷了條碼後.....

"嗯,雖然是沒有人預約,但是您已經超過歸還期限,今天不能直接續借"

??? 不能續借,為什麼?.....明明還不到懲罰的天數(逾期4天)啊?XD

"意思是說,明天我再來,就可以辦理借出的意思嗎?"

"啊...嗯,那時候就沒有問題了"

於是,我把書全還了,窩在圖書館閒逛閒逛。就在我逛到一半時,圖書館人員把我還的書整回架上,我就不信邪的把書拿去自動借出機進行借出。

"歸還期限 3/19" 螢幕這麼顯示的意思,就是借出成功了,那到底是為什麼不能直接借出?還是說,那位小姐以為我是要進行續借? 原本只要在櫃台進行刷還刷借兩個步驟,就非得要回到架上讓人自己再次借出,這就是日本的思考邏輯啊

所以有時候,遇到日本的規定也不想再去爭什麼,一種是乖乖聽話,一種就是做你覺得對的方式,真的被發現了也別抗爭,乖乖付你該付的錢,乖乖做日本人規定的事。

--
中國拍了一部電影,叫非誠勿擾,內容不清楚,但是拍攝地是在北海道。

昨天的新聞介紹了這部電影,然後開始宣傳這部電影對於祖國人民的吸引力有多大,然後再列出最近的數值,說中國來的觀光客打敗了台灣,成為北海道觀光組成第二強,僅次於韓國。

"我希望拍這部電影,可以將北海道的美介紹給中國人民,同時希望中國的觀光客可以超過台灣,而我的確也做到了" 導演馮小剛這麼表示。

台灣到北海道的觀光客會輸給中國? 你說輸給韓國還有可能......於是就稍微查了一下北海道廳觀光局資料,台灣去年4~9月到北海道的人次高達133,000(台灣哪裡不景氣了?XD),比第二名的韓國96,200人次還要多快四萬,香港68,950列第三。

台灣出國都去北海道(列赴日出遊第一位),北海道最多的外國觀光客也是台灣人......所以我一直覺得,在觀光的告示上寫簡體中文,或是用中國口音廣播是很吊詭的。(因為第一名跟第三名都看不懂啊XD)

--
對了,那部片男主角是葛優(誰?),女主角是舒淇,聽說是部和諧的喜劇相聲片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