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自然與人工的不穩定平衡 - 室蘭 (02/28 土)










玩了幾趟後,有了個心得,與其祈求放假時會是好天氣,倒不如選在好天氣放自己假。

昨天12點查了下今天的天氣是個大晴天,拿著時刻表隨便選了個地方,反正,只要是好天氣的地方就好,只要不是札幌就好.......抱著這樣的想法,最後選到了室蘭,位於札幌東南方的一個工業城市,說真的會去那也是很神奇,沒什麼理由的。

早上五點四十,鬧鐘響,在被窩掙扎了5分鐘就跳起來,因為現在不起來,就趕不上車,如此一來就得在宿舍宅一整天,外加隔天又是下雪日,弄到最後哪都沒有去。

搭上快速Airport號,開始了今天的行程,從札幌到室蘭大概兩個半小時車程,但其實.....醒來就已經到了XD,包含在睡夢中轉了一趟車。北海道的火車在冬天可是又乾又悶,一不小心就會睡著,一不小心起來就會發現脫水到頭痛,幸好現在已經養成搭火車睡覺自動補水的能力,又可降溫又可解渴,真是很值得點的技能之一。還沒到室蘭,車窗的景色就換成了煙囪與鋼鐵的畫面,外帶些鏽蝕的圍牆與籬笆,如果有工場萌え(註1.)的人,應該會很愛這個地方。

母恋駅,翻成中文就是愛老媽車站,不過我想這個字大概也是愛奴語來的,是個只有售票員的小車站。(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站的車站便當是北海道前幾名的XD)翻了翻地圖,理論上這裡離今天第一個目的地,地球岬只有三四公里遠,但是為了保留戰力,我還是上了公車。欣賞室蘭街景。

室蘭是僅次於函館第二早被開發的城市,自古以來被當成松前藩與愛奴民族的交易港口,至今仍扮演了北海道的工業輸入輸出的角色,簡單說,就跟高雄很像,主要以鋼鐵與石油工業為主。

也因為身為一個工業城,室蘭總是被旅遊書所遺忘,就連散步地圖也只給了半面文字,連張圖都沒有。至於海鮮,或許一般人都認為工業港捕到的海鮮不能吃,也因此注重觀光性的北海道書籍,從未出現室蘭這個詞。我呢? 我也只知道東室蘭這個轉車的站,對於室蘭,一切陌生。

室蘭真是很美麗的港口村,但有意思的是,因為地形因素,室蘭雖然臨海,但是有數不完的丘陵,造就了大大小小的懸崖,我不能理解這種地方為什麼會被世人所遺忘。不過正是因為沒有被炒作,室蘭未經觀光客的毒害,連餐廳都沒幾家。





地球岬








金屏風
















逛完了地球岬絵鞆岬(えともみさき),我煩惱著是要下山去吃午餐,然後再爬上來,亦或是餓著肚子等晚餐再吃.......就在這麼想時,眼前出現了一家食堂,イエローサブマリン(黃色潛水艇)。

店裡擺了大大小小有關The beatles的海報或是裝設,加上店內也放著The beatles的音樂,足見這家老闆對於The beatles的狂熱。除了The beatles外,還有許多充滿設計情趣的小玩意,加上洋化裝潢的用餐區旁邊就接了小小的和室空間,整體呈現了一種不和諧的和諧。

炸雞排定食的份量比我想像中的多,這根本是台灣才會有的份量,不用加飯我就已經飽到不行,這是在日本餐聽很少發生的事,在口味上也中規中矩,就是定食該有的味道。

我忘了是怎麼開始的,好像是在跟老闆娘講我是從台灣來了之後,老闆就走出來了。老闆姓堀野,是個很愛的老伯,在室蘭出生,在東京唸完大學跟工作到退休後回到室蘭開了家小食堂,專門賣給離店不遠的高中生。(難怪份量特別多XD)

有台小電腦,灌的還是98,但是店裡掛的一堆水彩畫風的明信片,據說全都是用滑鼠一筆一畫畫出來的(原來滑鼠真的可以用來作畫XD),一問之下,原來之前工作是設計相關,現在是擔任室蘭繪本委員會的執行,看他的眼神,真的可以感到一種對於美術的熱情,但那種熱情又跟小時候上的繪畫班老師的神情又有些出入,給我的感覺,那是孩子的眼神是未沾染庸俗的那種

室蘭人口越來越少,而增市町就更少了,少到當他們聽到我是外國人都很吃驚,據說20年前也有個做鋼鐵的台灣工程師來過這裡,興奮地打電話給遠在故鄉的女朋友,說有這麼一家全是批頭四的店。不過自從那以來,再也沒有接觸過台灣人。

"你有去看過橋了嗎?"

"喔?....沒有"

"啊,對喔,走路的話上不去,不然我載你去看看好了"

"喔?! 可以嗎?"

上了堀野さん的車,開始了室蘭兜風之旅。

於是,到了本來沒打算上去的測量山,去了步行上不去的白鳥大橋,回到了早上去過的地球岬トッカリショ,果然跟想的沒錯,看懸崖(岬)最適合的時間就是黃昏,黃昏染過的海面,比起白天更有深度了。

堀野さん像個沒有長大的漁村孩子,沒有去過外面的世界(除了東京),沒有出過國。室蘭,就是他的天,他的地,他的世界。聽他分享室蘭景色的美好,就好像在跟你分享寶物一樣。

"我跟你說.....等下帶你去的地方,你看到後,一定會嚇一跳"

"超漂亮的對吧"

"嗯,雖然我沒有去過愛爾蘭,但是我覺得看到這裡,就像是到了愛爾蘭一樣"

每到一個地方,他馬上興奮地跳下車,快速的走在前頭,生怕慢了就看不到一樣。

"這座山,是我們小學遠足會來的地方,晚上就大家一起在沙灘圍著柴火。"

"很美對吧,可惜就是太荒涼又沒規劃,加上又沒溫泉,所以沒什麼觀光客"


我想,我會永遠記住室蘭有個這麼可愛的老伯。

--
後來回來找了一下資料,原來這家店還不錯有名,對於當地的高中生來說,相當於建中的華統,台大的七里亭的感覺。

http://plaza.rakuten.co.jp/colinsdiary/diary/200607230000/ (中間披頭四的地方)
http://blog.livedoor.jp/muronavi_5/archives/50441804.html (外景)

イエローサブマリン (暱稱,イエサブ)
北海道室蘭市増市町1丁目15-19
--

晚上當然要泡溫泉,從放寒假以來,平均一週泡一到兩次溫泉,溫泉如果真的有美膚效果,我現在皮膚應該好到不行。

今天的溫泉是虎杖浜的溫泉(位於登別附近),名為ほくよう,屬食鹽泉質,露天的浴池很大,也屬於石頭造景,可是似乎是有回流以加熱,加上露天浴場離出口竟然有20多公尺,像個白癡一樣裸體在零度中走還蠻歡樂的。






--
註1.工場萌え是前年的流行語了(跟KY同一年),簡單說就是看到工廠冰冷的機械構造,給人一種穩定而安定而深深被吸引住的那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