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冬之釧路濕原與酸死人不嘗命的川湯溫泉 (03/03 火)














一早,搭著スーパーおおぞら1號到了釧路。

這次是為了去搭SL冬の湿原号,(外加)賞天鵝與丹頂鶴,如果可以的話,再吃個懷念已久的勝手丼,雖然上次的經驗不是很好。

スーパーおおぞら1號坐滿了上班族,也許是偏見,我一直覺得北海道除了道央札幌、小樽與道南函館一帶會有上班族(公司型)外,北海道其他地方不應該會有上班族才是,應該都在養牛跟種田。(嚴重誤)但這班車說明了,其實北海道其他地方還是有不少公司,即便鄉下一點的地方人口都在流失中。(好比前幾天去的室蘭)

說起釧路,雖然是第二次去,但是第一次是搭夜車まりも,根本看不到窗外的景色。有本日本鐵道車窗百大絕景,把石勝線上新夕張到新得間的高原景色,列入百大車窗景色。加上正處冬季,高原積雪,比起夏季又更添了幾份壯麗。(P.S.指定位置時,請記得指定左側靠窗的位置)

在便利商店買了便當,在SL前抓了幾張照片,蒸氣笛就開始催人了。但上了車才發現,我的位置對面坐了一堆夫婦(P.S.濕原號的座位是兩人兩人面對面的列置),為了避免尷尬,雖然是全車指定席,我還是偷偷換了個沒人的四人座,聽著氣笛聲,吃著有點涼掉的便當,靜靜地欣賞冬天的濕原。想起去年夏天到濕原,整個情況還蠻好笑的,三個人到了幾乎沒人的塘路站,租了三台腳踏車,在路況超爛的地面騎了快一兩小時,好像還爬了一兩座小山,對了,當天跟今天一樣都是大晴,但今日的濕原不再是墨綠,只有黑與白。


搭SL最好玩的地方是,它的暖爐是用炭去燒的,所以暖爐上面可以拿來烤烤東西也是很正常的,加上前兩次都沒有帶魷魚乾上去,這次說什麼也要吃到現烤的魷魚乾! ....雖然是這麼想,但是在JUSCO,釧路站賣的都是四五片以上起跳,最後只好買了快四倍價但是只有一片的車上坑錢魷魚乾,就當作是一種體驗吧。把魷魚乾撕一撕,就丟到的烤爐上去烤,結果變超硬(雖然本來也很硬),到底哪裡好吃了? 就在我打算把魷魚乾分送給附近的人,隔壁的日本老伯跟我說,我這樣烤不好吃,因為烤爐火不夠大,而且沒有一直翻面,循著他的指示照做烤出來的結果,當真是又香又軟又有味道,這才是真正現烤的魷魚乾啊,可惜下午還有行程,加上又是一個人,不然真該買罐啤酒來喝。





這次旅程第一次遇見的丹頂鶴




到標茶站的路上,就看到一堆エゾシカ(蝦夷鹿)跟幾隻丹頂鶴,還有一堆拿著大炮要拍SL濕原號的炮手。說起來,日本的火車還真是多采多姿,光新幹線就十幾型,SL季節列車,加上各式各樣的特急跟一般電車,日本有再多鐵道狂熱者也是理所當然的。

在標茶站轉搭JR的ツインクルバス,這是JR提供給乘客接續及延伸旅程的觀光巴士,起點為ウトロ温泉(位於知床半島),往南行接到標茶,再往回開回ウトロ,所有行程拆成五段,每一位旅客都可以選擇其中一段以上搭乘,價格是一段一千羊。

雖說是觀光巴士,但因為價錢因素,沒有配導遊,只有配了一名男車掌,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什麼是日本的車掌(導遊)。這位車掌從大家上車就開始講話,講到我下車還在講,內容包括景點介紹,自我的經驗分享,注意事項等等(其實跟台灣導遊差不多),但是強大的是在於,他不需要跟客人互動,就一直不斷地講,講到我懷疑是不是有乘客真的在聽他的說話內容,還是單純的把它當背景音樂。

冬天的道東才是台灣人所深愛的北海道,一望無際的阿寒連峰,盡鋪著白雪。就在一路欣賞窗景的同時,導遊又開始說,摩周湖是個看不到的機率比看得到機率高的地方,若是能看到摩周湖全貌,男的三年內會升官,女的三年內會嫁掉。當湖水與氣溫溫差過大,就會起霧,故又被愛奴人稱為神之湖


往硫黃山的路上,車掌一直在碎碎念竟然可以一次就看到摩周湖,大家真的很幸運之類的云云,感覺是已經講到沒有話講,只好塞這些有的沒有的充數。



硫黃山


離開硫黃山五分鐘,就到了今天的停泊點,川湯溫泉

川湯溫泉位於屈斜路湖東邊四公里處,原名弟子屈溫泉,後來分為川湯與摩周溫泉兩群,川湯屬硫化氫為主的綠礬鹽類酸性泉質,pH在1~2之間,超酸XD。

至於屈斜路湖則以湖畔露天溫泉(在池邊圍個池子裝溫泉)、沙湯(沙攤挖一挖就有溫泉冒出來)以及天鵝聞名,當然湖景也常是攝影家的拍攝點之一。

下車後,看了看錶,發現時間還早,遂往湖邊走去,沒多久就看到了間渡假村型旅館,結果.....似乎是休息季節,一個人都沒有,偷偷地穿過往湖邊走去,沒想到在這邊也可以看到天鵝,想來是因為旅館的溫泉從這邊排出,天鵝為了取暖而群聚在此,也算是意外的發現。


川湯溫泉真是好酸啊,才剛下水就感覺到之前摔倒而破皮的地方被強大的酸蝕液入侵,隱隱作痛,難怪這個地方的溫泉被說殺菌一流(特別是梅毒XD),據說是全世界少數的高酸性溫泉之一。(應該是這麼酸的泉質平常不會讓人泡吧XD)

晚上在毫無一人的街上找了家食堂,吃了炸雞排定食(ザンギ定食),這味道跟華統還真像啊......就超好吃,比日本KFC還好吃,但油很多、油不用錢的放,推薦不怕胖不怕高血壓,但為了美食還是要吃的人。





--
後記,回來整理照片時,那摩周湖水還真是藍得可怕啊。摩周湖因為是火山陷落出來的,沒有湖水流入流出,當然也沒有魚跟蝦,意即無生物的污染,才會一直保持如此清徹的湖水,在日本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近年來有業者放魚下去養,所以有破壞一點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