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濕淋淋的金澤 (12/30 火) [六日目]














早上六點的長野天還沒亮,我背著背包就出了網咖,雖然說昨天累了一天,但昨天的網咖已經沒有躺席,加上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在做"已經睡過頭"的惡夢,醒來才發現三點、四點、五點多,以至於還沒六點時又醒來後,索性不睡了。


善光寺不愧為善光寺,規模跟格局都不一樣,據說善光寺的祭拜模式是採用密佛的拜法,也就是佛像是完全不開放的,每六年會有一次御開帳,就是會將供在本尊佛像前的佛像(也就是非本尊,稱之為御前達供信徒參拜),因為去得早,到了快要八點的時候,大殿前跪了一排人,然後鐘聲大響,沒多久就走進一個身著袈裟的師父,幫信徒們祈福(說是祈福,也只是拿個像掃帚的掃過信眾的頭罷了)














有機會的話,正月初一還真的想來看看會是什麼盛況,善光寺。


今天的車就異常順暢了,沒有誤點,沒有等待,沒有該死的暫停。列車行駛在北陸本線上,不再下雪,有的只是下著雨刮著風的的岸邊景色,想想,如果當初有搭上五能線,應該也是這般景色才是。

這北陸本線也蠻有趣的,除了有個站在山洞的正中央,叫筒石站,還有一個站叫能生站(發音"No~"),日本的站名還真是一堆有的沒的叫法XD


好比會有這種對話,
"你住哪?"
"我住在no~"






下午一點十八分,車子準時進入金沢,這是這陣子以來第一次準點入站。(第一天的はまなす也誤點),金澤真不愧是金澤站,比札幌繁榮太多了,不知道是不是札幌住太久了,突然有種鄉巴佬進大城的感覺。從前從前,有個叫芋掘り藤五郎的人,在山上採了山芋,用山下的池子洗了洗,竟然洗出金砂來,後來這個池子就一直被用來洗金砂,被稱之為金洗いの沢(洗金砂的水池),最後就成為當地的地名-金澤。

既然叫金澤,當然不能少的就是金,誇張一點的說,整個城市都可以看到金箔製品,金箔的卡片、杯子、裝飾品都是稀鬆平常的事,還有塗上金箔烤成的蛋糕,整棟屋子的牆用金箔貼成(這根本就金閣寺),如果說,京都是平安時期的日本,那金澤就是戰國時代城下町的日本,由於二戰時未被轟炸,許多地方都保留得還算完整。

金澤有句俗語是這麼說的:"弁当忘れても、傘忘れるな"(可以忘了帶便當,但千萬不能忘了帶傘),這句話真是說得一點都不錯,把傘在第一天就忘在金木的我,本來打著反正頂多下下雪,不撐也不會怎樣的準備走完全程的,但到金澤真的是不能不買一把新的,雨真是從到的那刻起,下到我離開時還在下(只是後來變成下雪),各家店(包括旅館自己)都擺了傘桶,眼看就是要大賺無知觀光客的錢。


難怪,金澤的照片總是濕淋淋的。

傍晚時偶爾逛到一間店,極為普通的定食店,但為什麼吸引我呢? 因為它有賣螃蟹腳天婦羅丼。於是雖然我已經快走回車站,但還是不死心的再花了20分鐘走回那家在兼六園旁的店。全身、腳底都濕透的我,狼狽地走進店裡,空無一人,對,連老闆也不見了!

"請問有人在嗎?"

"請稍等一下"在我喊了幾聲後,終於有個歐巴桑的聲音從二樓傳來。

本來想點個螃蟹腳天婦羅丼吃就好的,但看到大名蕎麥麵裡還放了炸蝦、螃蟹、烏賊,突然鬼迷心竅地就點了,我猜當時一定是又濕又冷,只想來碗熱呼呼的湯麵才會點的。


就在一切都做完,等著老闆端上桌的時候,她突然拿出了一個小罐子,小心地用勺子裝了點看似粉末的東西灑了些在碗裡。端上桌後,我才瞭解那罐東西,是金箔啊!! 有沒有在金澤吃東西還會灑上金箔的八卦XD

雖然說灑上金箔,但味道就讓人很失望了。麵衣一泡到湯就整個爛掉,烏賊過軟感覺是冷凍了很久,蝦也沒什麼嚼勁,最慘的就是那螃蟹了,如果不是吃到螃蟹肉中的那根類似骨頭的東西,我還真以為是在吃蟳味棒。金箔當然也沒什麼味道,只是吃爽的吧。XD

今天總算睡在舒服的床了,明天終於到了重頭戲,白川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