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溫暖化冬雨 倒吃甘蔗的一天 (01/23 金)

地球暖化真是太嚴重了,札幌今天竟然沒下雪,下起大雨來。在台灣下雨是小事,在札幌冬天一下雨就很慘,因為地上變成刨冰狀,一般人根本沒辦法一手撐傘一手騎車,幸好我有經過在大雪天騎腳踏車的訓練,這種小事還難不倒。

問題是,天殺的颳大風啊啊啊!!!!!

瞬間風速強到就算用雙手撐傘也拿不穩,外加隨時會開花反折。騎到工學部時(大概路程的一半),我就放棄騎車,把車丟在附近的停車格,一路走到留學生中心,滿地都是因為水溝被冰塞住而流不走的雨水。這時就不得不佩服這雙鞋子的防水性,走到留學生中心竟然沒進什麼水。(至少不會有太濕的感覺)

發表還算順利,其實這種在語文課上要你發表研究相關的主題,通常都不用選得太難,也不用專業到哪裡去。所以我就很弱的選了`發酵`這個大家都應該已經知道到爛的主題,然後加一點不一樣的資訊,通常就可以打發過去了,畢竟老師是要訓練你的語文能力,如果你真的拿自己的專業來發表,弄得大家都聽不懂,那就太KY了。

(當然是以語文課為前提啦,seminar報得太簡單就等著被電爆了)

---

交換學生中,有很多含金湯匙的寶貝,可以不用去想到底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反正就是去做就是了。也有為了逃避家人逃避現實生活而遠走日本(然而日本根本就不遠,花消費券3600就可以到了)。

或許真的有人是為了學語文,享受文化的(A片跟動漫文化嗎?XD),但說真的,這只是極少數,因為外國人,幾乎沒有可能在短短一年內完全融入日本的社會,甚至去深入瞭解文化。甚至有的情況,連日本人都不一定了解他們自己到底為什麼會這麼做,為什麼要這麼做,更何況對於整天待在留學生中心的外國人?

就好像,沒有一個人告訴過我,日本高中大學生對於社團有種近乎瘋狂的熱衷程度,生治會不是只是發發pizza,做做期末整潔就可以算了,你要辦相撲比賽,打電動比賽,演話劇,煮東西,派對,寮歌祭……當然這都非一人可以達成的,到底是什麼東西驅使這樣一群日本大學生這麼燃燒生命在這個團體中(近乎宗教),我想這是很難去觸碰的一塊文化,當然這種思想文化不曾被宣傳,更不曾被研究。

說真的,到了日本,穿穿和服,轉一轉抹茶,在賽錢箱前拍拍兩下手就算是體驗了日本文化嗎?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跟目標,也有自己要做的事,我陷入了旁人做什麼就要做什麼的泥淖中。

今天,總算是找回了一點初衷,是啊,我該死的當初就是為了這個開始背あいうえお的。在當下,頓時有種就這樣回到台灣,這趟日本行也已經沒什麼遺憾的感覺了。

感謝如夢般的今天。

--
題外話,今天晚上九點半吃松屋時,一進門就看到一對爸媽帶著三個小孩在享受牛丼,真是幸福的畫面啊......

根本不對! 這世界沒有一個日本父母親會在半夜九點半帶三個還沒唸國中的小孩吃牛丼

"啊我就跟他講說要tea啦,我怎麼知道他一直給我冷水。"媽媽操著標準的台灣腔中文說。

我知道台語的茶跟水是一樣的字,但我不知道日語的茶跟水是不是也是一樣,最後那家人沒有喝到茶就悻悻然的走出松屋了。

"那個人一定是因為點了有加蛋的才有附熱茶" 她出門前看了我點的餐,恍然大悟的下了結論。

--




水道橋站附近竟然有這樣一家店,太神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