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蘋果之都-弘前 (12/27 土) [三日目]

本來打算早起再多泡一下假溫泉的,但是後來想到反正之後還會再泡真溫泉,倒也不急著要這時候泡。但藉口找了這麼多,其實只是為了能多睡半小時。(男湯只到早上六點半前)

スーパーホテル早餐還算豐盛,至少有蛋炒培根,麵包跟飯還有味噌汁什麼的,這樣比起來東橫INN就輸了。不論在價格上還是設備上,但東橫INN最強的就是,全日本的火車站附近感覺都一定會有一家,總讓人好奇開這麼多都不會有問題嗎XD


弘前城的天守閣虛到不行,當我走到面前還想說是不是走錯地方了,但地圖上畫得沒錯,眼前這棟的的確確是弘前天守閣,我才甘心的放棄,不過弘前城本來就不是以城為出名,而是遍植整個公園的櫻花樹,每到櫻花季,弘前城周圍只有被擠爆的份。










而天氣也接續昨天的低溫,走在路上除了腳痛還是腳痛,有一度我以為我會在雪地裡失溫而死XD。下雪並不冷,冷的是帶著濕氣的風一直颳,你穿得多厚都沒救。













弘前除了弘前城外,大概就是舊時城下町的武家屋敷,但保存度不如角館來得高,真的對武家屋敷有興趣的,還是到角館去比較妥當。弘前唯一的好處是,保存下來的屋子大多是無料對外開放的(雖說如此也只有四五間)。

在風雪中走到了岩田家,岩田家在最後一任屋主死後,後輩就把房子捐給了弘前市,也因此得以兩百多年前的樣子保留下來,入口的客室有一個老婆婆在接待參觀的遊客。

"你是哪裡來的?"

"台灣"

"哪裡?"老婆婆面露聽錯的表情又再問了一次。

"台灣"

其實有時候台灣人跟日本人還頗不好分的,在只聽一兩句日語,或是光看臉的話。(但其實接觸久了,還蠻容易分的)也因此有時候回答出身地時,日本人都會懷疑我是不是講錯一樣,但通常一看到這樣我就也會自己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問題,回答錯了而氣勢大弱.......

老婆婆操著厚重的東北腔,真是很有意思,聽東北腔本身就是一種樂趣
上次遇到一個東北出身的日本人,聊到堀北真希在幸福的三丁目(三丁目の夕日)中的東北腔,她說雖然堀北很努力要揣摩東北腔,但是就是不道地,今日一聽,堀北那東北腔還真的不能算是東北腔啊,只能算是東京式東北腔,就好像中文台語。

老婆婆提到她很愛歷史的文物,直說有機會一定要去故宮看一次,然後也說還好國民黨那時把紫禁城的文物都搬光了,不然文革十年可能剩不到一半了.......(這些就不予置憑了,雖然我以台灣有故宮為傲,但汗顏的是,真的參觀過的次數可能比去日本的次數還少。)


說著說著,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正轉身要走,老婆婆又問我要不要吃蘋果,然後就從袋子中拿出一個蘋果來,說她很多,不用客氣。於是我就領了蘋果,帶著暖暖的心走回低溫的雪道上,猶記得那個老婆婆提醒春天櫻花開時,一定要再來弘前,屆時,弘前都會被染成粉紅色。


弘前車站又是一片大亂,不過有了昨天的情況,加上有預期心理,旅客的焦躁度與心情上似乎沒有昨天來得糟。結果不出所料,五能線又繼續停駛,但對於リゾートしらかみ號的乘客,JR將會提供接駁巴士然後分站接送。本來想說沒列車可以搭,搭巴士欣賞暴風雪的海岸也好,但站員提醒我最好還是不要的好,不然到了秋田也不知道幾點,加上本來弘前還欠一兩個地方沒去,於是退了指定席,決定去把剩下的景點逛完。


到秋田站已經七點多了,到百貨公司買了打折的便當,在候車室找了剩下的空位吃了起來,電視正在播篤姬的最後一集跟總集篇,不過對我來說,篤姬的台詞還太難了,依稀只看到最後篤姬被封成天樟院的一幕。下一季將要講頭戴""字的上杉景勝家老直江兼続的故事。2008的演員實在是太華麗了,宮崎葵根本是救了大河劇,下一季主演的妻夫木聰跟北村一輝將是否能延續日本的大河劇熱呢?


秋田車站附近不是什麼熱鬧的地區,日本的城市發展結構跟台灣不太一樣。台灣是延著鐵路而發展開來的,所以一個大城市往往是車站附近最熱鬧(就算不是,也是會有個商圈在),好比台北站前、中壢、台南、嘉義似乎都是這樣。而日本則是先有城鎮,然後才被鐵路串起來,這就跟台灣高鐵站很像,有些設站的地方附近根本是荒郊野外啊!好比秋田就是這種感覺......

"嗯,現在要幹嘛好呢? 離進網咖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
翻了翻時刻表,決定來玩一個遊戲,用北東pass,和目前現有的幾班車,看最遠能到哪,再搭回來,最後判斷而目前還有可能實行的,就是男鹿半島的男鹿線。
說穿了也就是搭上去程的車,然後看到哪一站會剛好有回程車交會,然後趕搭上那班回程車回來的無聊遊戲。其實也沒什麼,但當時真的有點興奮,因為只要錯過回程的終電,那就等於要夜宿無人站了XD

搭了車到了還有回程車可以搭的上二田站,是個目視距離內沒有半戶人家的海岸無人站。一個人靜靜地待在站內,開了點縫,似乎還可以聽見浪潮聲。(這次真是做很多蠢事,然後把自己搞得提心吊膽XD)

幸好,五分鐘後回程的最後一班車開進月台,也鬆了口氣。




四週無人的無人站上二田。






晚上夜宿車站旁的網咖,其實還算不錯,雖然不怎麼舒服(行李太多了,而且這家地板太硬XD),不過有飲料隨便喝跟漫畫還有網路可以用,加上價錢的考量,以後有機會我還是會選網咖住吧XD

或許是累了,胡亂打了今日的重點便沉沉睡去。

--
今日移動距離:191.0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