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雪中瘋狂步行@美瑛 (02/08 日)













早上五點整,被手機震醒,睡三個多小時果然不太夠,不過只包檯六小時的關係,匆匆走出了網咖。

冷,超冷,可能是目前這輩子待過最冷的地方,像個白癡一樣的在寒風中走,順便找了昨晚遇到那個台灣參賽者的作品(最後面那個關公像),在這種溫度下雕刻,也真的辛苦這些選手了.....

搭上往美馬牛的車,去看去年匆匆略過的美馬牛小學校。美馬牛小學校因被選為北海道街百景之一而出名,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據milly寫,她費盡千辛萬苦才從美馬牛走到小學校,然後又氣喘噓噓的趕回美馬牛,害我以為是多遠的路,結果走不到十分鐘就到了。學校週圍沒有任何人,除了偶爾飛哮而過的車。

回到了美馬牛站,鄉村中的班距特別長,錯過了這班還得等上兩小時才有車。來說說美馬牛站吧,美馬牛(びばうし)這個名字其實是從愛奴語中的ピパウシ (カラス貝很多的地方)而來,而北海道另一個燒鳥很有名的美唄市(びばいし)也是從這個字而來。本來這個地方並未設站,後來是因為當地的農家地主大力斡旋加上火山爆發毀掉泰半富良野線,在重建時順便蓋的。現在雖然降格為無人站,但是卻有暖氣跟廁所,是個有機會打地舖的地方。

美瑛這次就不去景觀之路了,就上次光騎就要快四五個小時才繞得完(重點是最後還是下坡用飆的),想用雙腿走完實在是大不智,加上景觀之路的景觀中在冬天還能看的美馬牛小學校已經去了(拓真館不算的話),選拼布之路是比較明智的決定,於是,就開始了像瘋子一樣的三小時雪地步行。


能見度只有十公尺,你只能依靠偶爾的路標,經過的十字路口來定位你的方向。沒有騎著腳踏車的觀光客,只有冬季休業的民宿和餐廳,還有數不盡的楊樹。在津輕有所謂的體驗過去人們在雪地步行的行程,要價上萬,在這裡不用錢就可以體驗了,而且要走多久都隨便你。

美瑛被評為日本最美的城鎮,不只景美,連雪都比札幌美。為了拍照,我習慣把手套丟在雪地上(因為塞進包包裡還得再費好大的工夫才拿得出來),發現落在手套上的雪花就跟書上看到的一樣,頓時有種,"來這趟看到這樣的雪花,再辛苦也值得了"的感覺。到了札幌,你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雪,到了美瑛,你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雪花。(札幌下的雖然是雪,但過溼的關係,總是一沱一沱的飄......)


最後,看到了瑪麗與健的樹,還有繞到親子之木看了一下,回到了車站,天空竟然放晴了,自己還真是沒有出遊運。(笑)


















繞去富良野看了一下,但果然不出所料,在這一帶移動如果沒有車子,根本玩不到什麼,參觀了一下從北國而來(北の国から)的資料館就離開了,等夏天再來看薰衣草。



--
我習慣在旅程中排一段可以泡湯的點,這次選擇在上富良野中途下車,網頁上是說一下車就可以看到,但最後折騰了好一陣子,走了快一公里才找到。
池裡都是歐基桑或是老人,看來這個溫泉錢湯不怎麼吸引年輕人,嘿。









--
旭川雪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