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日本的人身事故 / 鈴蘭公園 (08/01)



日本的社會是很奇妙的,在這生活時,你可以充份地感受到什麼叫作「不打擾其他人的生活」,走路時盡量會避開別人,以免身體上的接觸,吃飯時大多是吃定食或是各吃各的(除了少數是合菜,但是幾乎是沒有),連中華料理都可以做出什麼糖醋排骨定食,宮保雞丁定食。

而唯一有一件事,至今仍然完全無法理解日本這種「不打擾別人」的民族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事? 大量的火車自殺者。 

光在日本一年,就至少遇上十來次的人身事故,對,日本是很隱晦的把因為火車發生的事故全叫人身事故,不論是自殺還是被人推下去。而每次的人身事故,總是會造成很可怕的交通問題,特別是在重度依賴大眾運輸的日本大城市,一條線的停擺可能就會影響到上萬人。

但是更有趣的事,是日本對於這方面的對策是,是不聲張、不報導、不知會,所以你總是到了車站才會知道今天哪條線發生問題,然後當你氣憤的回到家想要知道為什麼火車會停擺,轉遍了電視、查遍了網路,沒有,就是沒有。

這麼多日本人最後竟然選擇這種會造成這麼多人不便的死法,這是讓我始終無法瞭解的,或許如同某些人說,日本的傳媒太過保護這些自殺者,使得許多想要自殺的人乾脆選擇這種自殺法,反正最後也沒人會知道,而且一定死得了。

至於原因,就不想去探討了。

--
幸好一早出發,躲過了人身事故的時間點,到了札幌御三家的公園之一,國立鈴蘭公園(すずらん公園)。

鈴蘭,形如其名,在開花時,花的部份會如同一串鈴鐺垂吊,是很可愛的花,不過在鈴蘭開花時忘了走一趟(忘了那時在忙什麼),等到想起時,鈴蘭的花期已經過了,雖然已經沒有鈴蘭可看,至少薰衣草還是開的,但規模和美感上就差富良野很多很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