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土用の丑鰻魚飯 / 札幌煙火二回目 (07/31)
























早上報完口頭表現期末,留學生中心的課就告一段落了。雖然之前一直被老師的機器陰,最後還算是有個簡單的結束,如此一來,就剩下最後一份報告了。雖然朋友覺得大家就這麼散了很可惜,應該要約個喝酒pa才對,不過這次因為課程還有老師問題,整個班的氣氛沒有上學期來得好,人數也銳減,要約也不是很容易的感覺。

--
夏天總換讓人患夏日病,雖然今年因為聖嬰現象,導致北海道現在仍然沒什麼夏天的感覺,整天還陰雨綿綿不然就是大陰天,完全沒有夏日病的可能。

但,土用の丑當天,要吃鰻魚飯則是不知道從啥時開始有的習慣,雖然我認為這又是一種商家炒出來的「習慣」。不過入境就要隨俗,加上這次來日本還沒吃到鰻魚飯,聽說在すすきの附近有家還不錯的鰻魚店,從大正十幾年就開始做到現在了。

日本雖然很多老店,但老店卻不等於舊,唯一老的,是深受大家喜愛而留傳至今的味道,店面卻會隨著時代而一再裝修,至少,是讓人很舒服的乾淨。

味道雖然不比肥前屋,但比之前名古屋地下街吃的那家好吃多了,不過不知道是烤法問題還是本身鰻魚的關係,油脂量沒有想像中的多,但在肉質上跟たれ的配合,雖然一客一千八羊,還算是過得去。

--
晚上,自己跑到了幌平橋去拍煙火,提早90分鐘到,橋上的攝影部隊都還沒佔領橋頭呢。選了個心目中的好位置,架好了腳架,開始觀察其他人。
日本來拍煙火的,大概都是有些年紀的老太太跟老伯,真的要比,我應該是在場年紀最小的,日本在玩單眼的年輕人畢竟還是少數。(台灣也是少數就是了)

沒多久,旁邊就站了一個中年婦女,專業地架起了腳架,拿出50D開始擺位置,看得我真是汗顏,連忙開始偷偷觀察人家專業是怎麼架腳架的......

「不好意思,可以請你幫我看一下右下角那個數字是什麼意思嗎?」在一個多小時後,她問了在我身後一個拿5d2加小小白IS的男子。
「喔,那是可以連拍的張數....」

然後我才發現,原來那個中年婦女根本不是什麼專業,說不定跟我一樣只是第一次來拍煙火罷了。XD

但其實拍煙火還蠻有趣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到底會出現什麼樣的圖案,到底要拍下什麼樣的畫面,到底可以拍下什麼樣的畫面,一切都充滿了未知數。到底要在什麼時候按下快門,什麼時候要停止,你要去背剛剛到底出現的是什麼樣的煙火,再加上現在這道煙火會出現什麼畫面,

我想這就是拍煙火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