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極北之地 - わっかない~稚内 (08/25)


被司機的廣播聲吵起,「稚內渡輪站到了。」

搭夜車最疲憊的時刻莫過於此,不過幾次往返日本各地都搭夜車的關係,似乎也已經練就一套在哪都可以睡的能力,考量治安跟衛生程度,至今還不敢在車站打地鋪,但可能的話,還是希望不要淪落到那種地步,畢竟到日本出遊還要打地鋪,倒不如不要去。

下了車,迎接的是美好的港口旭日,這陣子連下了好幾天的雨,最後好不容易擠出一天可以來稚內完願,幸好一直沒有出遊運的我,竟然碰到了難得的大晴天(聽說再來又會開始轉陰下雨),大概真的是老天賞賜的。

稚內地處北海道最北,再過去就是俄國的庫頁島了,附近有利尻與礼文離島,每年夏天吸引大量的登山客前來,一則是為了登利尻富士,一則是為了欣賞礼文的高山植物,再來就是大啖利尻昆布或是利尻海膽。另外,在這邊最有趣的事就是,由於這裡是日本離俄國最近的地方,不論是文化還是觀光上面都和俄羅斯脫不了關係,除了有每周數航次往返於庫頁島的渡輪,再來就是所有的招牌與指示除了英文外,都又另外加註「俄文」,事實上一整天走下來,還真的遇到不少(感覺上應該是)俄羅斯人

稍微確認了一下航班,訂了利尻的觀光bus,就開始四處逛逛,畢竟離往宗谷岬的第一班巴士還有快兩個小時。

--
在稚內,似乎什麼都可以打著最北的名號做生意,好比最北的車站、最北的店、最北的溫泉、最北的國土......,就跟當初在根室拿著最東的領土在做生意是一樣的感覺,看久也就麻痺了。

稚內車站,最北的車站,這一次記得要去了。
















稚内港北防波堤ドーム,以拱形的設計聞名,在2001年被列為北海道遺產(?)。











日本最北端,這次終於走過日本最東跟日本最北端了,但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仍舊是當成到此一遊。













拉回港口,搭上往利尻島的船,航向日本最北之島。利尻島甚小,大概跟綠島差不多,但卻有座近一千七百多公尺的利尻山,山上擁有許多植物相與動物,是日本愛生態常跑野外的地點。




(本來想點碗3000羊的利尻海膽丼,可惜聽說因為那陣子天候不佳,沒有海膽,只好點了也是當地特產的利尻拉麵)

利尻早年以養殖昆布而繁榮,後來因為技術發展而養殖場南移而逐漸凋零,但利尻昆布出產量仍佔了日本第一。曾經繁榮到島上有一兩座電影院,宛如一個小城市,但也隨著時代演變,如掏金熱散去,至今只剩下不變的利尻山與它的自然。



坐在遊覽車上,靜靜地聽車掌小姐介紹整個利尻,由於利尻山位於島中央,故據說利尻山因觀賞點不同而有八種樣子。




























--
泡了日本最北的溫泉,晚上九點回到站前用完晚餐,搭上十一點開回札幌的夜巴,稚內,掰掰。
喔對了,稚内讀成わっかない~音近日文的「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