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道東行 一日目 層雲峽 - 網走 (08/08)


在父親節當日出發,沒辦法拿JR pass環日本島,只好把北海道剩下的地方走完,唯一剩下的地方就是道北道東跟道央(其實好像都沒什麼玩完?)

放著比較沒有連貫性的道北,這次就往道東出發了。預計從札幌出發,途經層雲峽、北見(經過而已XD)、網走,然後折下去阿寒、摩周、屈斜路等三大湖,再拉上知床並橫越知床峠,沿東岸往下走經野付半島抵根室,再往回宿釧路濕原並順道逛逛帶廣而奔回札幌的六日旅。

在北海道開車是很舒服的,比起交通惡劣的台北縣市(別說台北縣市,光是從桃園到台北這段我就覺得很可怕了XD),北海道簡直是開車的天堂,筆直的道路,還算遵守交通規則的北海道人,只要自己不去亂撞人,其實並沒有比想像中困難。

除了,限速這檔事。

一般來說,北海道的平面道路的速限是50km/hr,山路40km/hr,少部份有到60km/hr。可是根本沒有人在意那個速限,如果你真的照速限來開,就只有被後面人心中暗幹然後被超車超到死的命運。除了第一天一開始我只敢開個70意思一下(這樣就超速20了?)。之後幾天都是有車80,沒車100,事實上,比起北海道人,這樣開還算慢的,不過,沒有車的筆直道路,開50真的是對不起造路的人了。

--
上一次沒有跟到層雲峽團,這次就順便繞過來看看了。

銀河瀑布(銀河の滝)












大函,函的發音hako在愛奴語中指的是「兩邊向中合起的」,指的是柱狀節理的河蝕景觀。












--
石北峠,是札幌 - 北見 - 網走縱貫道路最高點之一,之後逛網走監獄才知道原來這條國道39是靠許多網走監獄的犯人打通的,死了好幾百人。









在這裡隨便吃了碗天婦羅蕎麥麵,繼續旅程。

--
大約兩點多,抵達網走,時間比我預期的早很多,本來看GPS估算340多公里得要跑快七八個小時,加上中間吃飯下車拍照的時間,至少也要下午五點才會到,途中也沒什麼飆車,就純粹跟著前車走罷了,看來北海道人真是開得有夠快。

看著還有時間,就把預定明天才要去的網走監獄跟能取岬先去了。

網走監獄在當初是專門用來關政治犯、戰犯位於極北之地的監獄,網走監獄的成立是為了政治因素,為了開發北海道北部,選了網走較為平坦且靠海的地形做為拓墾地,然後靠著犯人們進行墾荒。
網走監獄在當時的說法是,被送過去就別想要回來了,加上冬天嚴寒的氣溫,食物缺乏,關過去的確沒有什麼好事,加上為了探監,家人必須要花個三天從東京到網走,又得再花個三天回家,關進去後連家人的面都不易見。
此外,為了政治因素,避免俄國侵犯和佔據北海道(就跟日本早期騷擾琉球、台灣然後就佔著不走那套一樣),便調動全國犯人齊聚於北海道,打通札幌 - 網走、北見 - 十勝等險峻之地的縱貫道路,其中北見 - 網走路段則是靠著網走犯人才得以有今天的國道39

反正,雖然說網走關的是犯人,但看網走監獄的說明,其實裡面關的不盡是什麼兇神惡煞,反而有種梁山泊108條好漢的感覺。



再拉車到能取岬,前陣子因為大陸的電影「非誠勿擾」在此取景,而成為中國觀光客來道北必遊的景點之一,連介紹都是用簡體字,不過沒看到什麼大陸的觀光客,倒是看到很多三三兩兩開著車來等著看夕陽的人,不過當日因為大霧,不論是燈塔也好,夕陽也好什麼都看不到,覺得沒什麼希望拍到好夕陽,就開車回旅館準備休息了。

晚上吃了東橫inn的咖哩飯,說真的,商務旅館有提供晚餐真是嚇了一跳,雖然不是什麼好吃的咖哩(讓我想起網走監獄的給食),用來打些底,然後再去吃些壽司倒是還挺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