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帶廣行一日目 (11/22)










在札幌六點10分起床的感覺像極了台灣的早晨。

沒有暖氣,沒有熱水,連空氣都彷彿快要結冰,手也怎樣都無法暖起來,最慘的是連放在冰箱裡的豆漿都成了冰沙還是怎樣。最後只好塞了根香蕉,還有喝杯好不容易解凍的豆漿。

說到豆漿,日本的一般豆漿大概就是台灣沒有加糖的豆漿,對,就是便利商店賣的無糖高纖那種。對日本人來說,豆漿是甜的這件事好像是很噁心的(就yasu的觀點XD),對台灣人來說,沒有甜味的豆漿也是很怪的。(習慣的話就還好的樣子)

到了車站,發現大部份的人都到了,果然惠迪寮最遠果然有差(藉口XD)。由於剩不到30分鐘,咖哭咖亞就提議搭地鐵去,後來就在咖哭咖亞誤解所謂的bus terminal跟bus center是一樣的地方(我們要去前者,但咖哭咖亞以為是後者),但事實上還好隔得並不遠,最後總算在最後三分鐘趕上車。

車上開著暖氣,加上趕車跑步又沒買到水,長達四個多小時的車程真是難耐,此外又沒有中停休息站,到後來其實是一點口渴到有些不安。(據說在早期飛機不供水的時候,搭歐美線是很恐怖的)但幸好由於早起的疲倦,一半的時間都是在睡夢中,說是忍耐,其實也是只有兩個多小時就是了。


札幌到帶廣間會穿過山路,山上不用說,雪積得可厚的。經過隧道到另一處被雪封之處時,突然體會到了川端康成雪國裡的那句「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そこは雪国だった。」是的,北海道到處都是這種景色。
(是說到了札幌也很少搭火車,根本很少過山洞啊XD)


帶廣位處道東的最西邊,加上位處折衝要地,為JR的轉運大站,同時也是頗具盛名的商務型城市(有這種名詞嗎?),此外又因為許多甜點店位於帶廣市,所以會有帶廣市=甜點城的錯覺,我猜或許是因為帶廣位在十勝平原之中,許多製甜點的原料隨手可得(?)。








帶廣又以豚丼的原產地出名(跟松屋那種豚丼不太一樣),肉片厚度大概跟台灣的烤肉片差不多,加上醬料跟台灣的烤肉醬又很像,根本就是台灣的烤肉飯嘛,差別可能只在於,日本的少了焦味,還有肉很嫩這點。(不過也可能是嫩肉精下太多的關係?)。不管怎麼說,團中唯一的瑞士朋友直說還不錯吃,以至於他後來的幾天,只要有豚丼可以點,他都會點個豚丼來吃吃,畢竟是"せっかく帯広に来たから"。



元祖ぱんちょ的豚丼




















吃完豚丼已經下午近兩點,眼看也趕不及去愛國站跟幸福站了(幸好今天真的沒去,不然大概只能走回來或攔車一途XD),就到了算比較近的真鍋庭園。真鍋庭園內種滿了各式各樣的樹,其中還有間則是據說天皇到帶廣"行幸"時住過的行館,叫真正閣。
至於為什麼要叫真鍋庭園呢? 大家猜了老半天,雖然我似乎有點印象,但也不太確定就沒說了,後來回家查了一下,果然印象中的沒錯,真鍋庭園為什麼要叫真鍋呢?因為老闆叫"真鍋 憲太郎"啊!!!! 此外真鍋庭園其實算是間公司(真鍋庭園苗畑),專門種植種苗或是造林用樹等等,另外還有間家族公司,叫"株式会社 真鍋庭園緑化",專門搞綠化的。














遺憾的是,或許是過了季節(為什麼我總是沒辦法在最適合的時候去呢? 總是在夏天去京都,冬天來札幌這樣),早就已經沒有花了,葉子也掉個滿地。更扯的是,池子裡沒水、瀑布像極了滲水孔,花了五百日幣,但是什麼也沒有,也因此除了我們這團之外,也沒有什麼人進來。



傍晚,本來相約要去吃屋台料理的,但到了當地才發現跟想像的有點出入,加上價錢問題,最後大家還是客氣的吃了碗拉麵。說到拉麵,說實在的,要做得比味之時計台難吃還真很難......



稍後又去了家叫十勝啤酒的店,或許是已經喝過了sapporo,所以那種感動很難再有了,但是可以想見的是,如果我第一次喝的不是sapporo,而是十勝啤酒的話,或許也會這麼念念不忘吧。





晚上,跟馬魯苦吃著他家鄉寄來的巧克力,喝著用熱水壺泡出來的綠茶,稍微聊了天。每個人來到了日本,都有想做的事,也都有目標,這些人如果放在自己的故鄉,或許每個人都是怪人。在異國日本,和另外一個國度的朋友,用日文聊天,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3 則留言:

  1. 話說帶廣真是一個好地方,上次我去的時候,早上因為吃了劉姐姐做的炒飯,在半路就吐了,然后馬上接著在帶廣吃豚丼,真是值得紀念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我深深地覺得毛哥你這樣講純粹是要婊劉姐姐的炒飯XD

    回覆刪除
  3. 拜託~那是他自己有病好不好

    前一天沒事晚睡又一大早吃我的炒飯,
    在加上我男友高級駕車技術的催化下~
    他居然就給我吐在我超好吃的蘋果上

    敢婊我的炒飯~拜託!我炒飯真的超正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