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浜のおかあさんの料理教室 (11/08)










昨晚kaku san提醒今天有浜のおかあさんの料理教室,其實我沒有忘,只是後來大家好像都變忙,就變成當初雖然計劃好,但卻變得不怎麼想去。

九點25到了桑園站,a跟kaku都到了。大家寒暄了一下就隨著帶隊的出發了,帶隊的是一個印尼來的女性,好像已經來札幌六年了,聽她說話我還懷疑了一下她是日本人,當天她負責稍後料理教室的口譯的工作。


到了中央卸売市場,大家放了東西就進了教室,桌上擺滿了食材。顯眼的有中央桌上的(母)鮭魚十來片活帆立貝,還有各自組桌上的鮭魚片跟十來個貝柱

一連串冗長的介紹跟客套話,終於開始今天的料理教室。今天的主題是告訴你怎麼開鮭魚、開帆立貝、取鮭魚卵,然後再教你做幾道菜。用中文說就是





1.紅燒貝柱
2.味噌鮭魚湯
3.泰式風貝柱刺身
4.美奶滋鮭魚壽司卷


開鮭魚真是有趣,突然想起來之前修水生生物技術好像有堂課也開了鮭魚吧,不過那是死很久的冷凍鮭,桌上那條應該是剛死沒多久的?因為之後取鮭魚卵還相當新鮮(要用醬油醃一晚上才行吃,所以遺憾沒吃到),所以應該是新鮮的。

至於開帆立貝就讓我想到高中生物教怎麼開蛤蜊了,反而都是先把閉殼肌做掉就對了,等到蓋不起來,就只能等著被你吃了.....

我們這組的大廚是一位叫加賀的老婆婆,還有一位平常是在市場當業務,然後加班來幫忙的二廚,還有一個不會日文的法國人,一個叫sunny的韓國人以及一個我也忘了叫什麼名字的中國人,以及我......等雜工。在這料理教室的好處是,可以學到一些很基本的料理工夫,好比切貝柱還是切蘿蔔切菜之類的。平常自己做菜也沒人會糾正你,在這邊的好處就是,老婆婆會切幾次給你看,然後你就照切就是了。(很幸運的沒有切到手,血染鉆板)

有趣的是切壽司卷的方法,原來是不能一段一段切,因為這樣很難施力,壽司沒切成,先變成海苔飯。(就飯散落一地)

至於切工最好的(不要算老婆婆跟二廚),大概是法國人吧,看來是有自己在做菜的感覺。但是可惜的是,他因為不太會說日文,所以也只有跟那個韓國人一直講話(雖說如此,他們也是講不到兩三句話就講不下去了XD)

成品的結果是,ALL PASS

特別是那道紅燒貝柱,雖然不怎麼鹹,也不怎麼辣,但比起別組錯把鹽當糖加,還有組把兩道菜要用的鹽全一起下了......據說是八組裡最佳的,可是,我根本沒看到怎麼調的......(那時正專心的切貝柱)

這頓吃下來,每個人至少吃掉兩千到三千日幣的食材,光貝柱每人就五個,鮭魚量也有個五六百克吧。其他有的沒的加起來,也是頗不便宜的。北海道魚協能辦這種活動(參加費:無料),我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有錢又很有心在推廣他們的東西啊。


結束後去喝了咖啡,是飯店一樓的那種。但由於有間小花店盤踞在咖啡廳的角落,使得雖然沒什麼人氣的咖啡廳卻多了很多生氣。


晚餐是湯咖哩Picante(ピカンティ)比起之前的"心",我覺得這家更好吃。選了今天的濃郁湯頭The Roots(每天更換XD)的雞腿湯咖哩,好吃的程度就是明明已經吃到沒飯也不餓,但還會讓你再想吃飯的程度就是了,最後只好把湯都喝完表達敬意,實在是美味實惠。(一千上下而已)

吃飽飯,大家還是龜到了鶴san的房間去喝茶聊天,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惠迪寮的水有股味道,泡出來的茶總是沒那麼好喝,是錯覺嗎?.......

--
今天風大,據說是冬之嵐(冬の嵐),據說在道東一帶像是颱風一樣在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