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收假首日 / 乾燒蓮藕湯 (05/07 木)

黃金週後的第一天,生活一切都還很亂,還好課最重的週四到目前只不小心翹了第一週。

上學部課最有趣的就是可以觀察日本學生,他們都有些共通點,譬如說,大部份的人都會準時到,然後把中後的位置坐掉,剩前面的位置,但遲到的人也有恃無恐的,跩得二五八萬的走到最前面偏中間的位子,毫無歉意的坐下;然後,每堂課都趴至少一半以上的學生,尤其是下午第一節的生化課,醒著的大概比睡著的還少,或許是台灣會睡的都乾脆翹掉了吧。XD
當然,上課做別的事的人是一狗票,但是大多是紙上的作業,也就是頂多拿別堂的作業來寫這種事,幾乎沒人在玩手機跟聊天。至少不想上課就不要干擾別人這一點,日本的小孩子們還蠻遵守的

--
應用菌學從上週開始的清酒製造到今天的味醂跟味噌和醬油,也終於瞭解日本清酒中一堆有的沒有的吟釀跟大吟釀還有純米的分類,還有到底為什麼味醂會是甜酒的原因,還有,日本人為什麼要花這麼大的功夫去發酵這些調味品。
雖然台上的老師講得很雜亂,但是有種似懂非懂的錯覺。有些東西,在自己的國內不是不提,而是因為不實用,所以提了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好比說みりん,除了阿丸之前泡奶茶在那邊加,在台灣幾乎沒看過味醂這種調味料啊,中華料理大多是使用糖還有酒的料理法(但是味道是不同的),自然而然就不會去學,也不需要去學到底味醂的製程。

--

一個小失誤,我差點把廚房給燒了。

昨日太過疲倦,卻又想先把湯煮好,明天直接加熱就可以喝了,沒想到開文火去煮,煮一煮就在椅子上失去知覺了
醒來已經過了兩點半,在醒來的那刻我就知道噴了(因為我就有預感自己等下會睡著),一出房門,立刻聞到濃濃的焦味,走進廚房一看,果然火還開著,只是鍋裡已經沒湯,底部的蓮藕跟肉已經完全碳化,上半部也是被燻得可以稱為煙燻蓮藕乾,再晚一點,可能整鍋就都要變碳了....

本來想買新的鍋子,因為嫌原本的鍋小,煮不了幾餐,想到剩不到幾個月就要回去,就索性買了鋼絨還有小蘇打粉來救鍋子免於被扔的下場。先是煮滾小蘇打、又刷又洗,最後再煮上洗米水重新開鍋,經過了幾番折騰,總算是回到原本的狀態了。重新熱了一鍋湯,沒有私毫的焦味,這樣算是救回來了吧?
一個失誤,賠了一鍋湯跟買刷洗材料的錢,還差點燒了廚房,以後還是不要發神經在晚上煮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