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觀光客心態之札幌遊 (05/01 金)

早上的會話課又回到"討論"為中心的內容了,說真的,比起聽老師在台上講課,可能開放同學自己討論還會比較有趣吧。說到這裡,討論時就可以發現很多很有趣的事情,好比說,攻擊侵略性。

日本人間的討論是很委婉的曖昧的,通常講完一句到最後,都會加上"かもしれない(或許是這樣)"、"と思います(我個人是這樣認為)"、"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也有可能是這樣不是嗎?)",但通常這些套用的文法,要將之省略才是日本人想要講的內容

好比說,"如果我們把銷售金額提高,或許就有可能增加營收,不是嗎?",
其實他想講的是"把銷售金額提高就對了,這樣就會賺錢。"

這也是日文中很多曖昧文法產生的原因跟其功用所在。

在這門課中,中國的學生攻擊性就比較強了,通常一個話題出來,中國學生會比較傾向於要對方接受其想法,而且會直接糾正(改正)你思考邏輯的問題,最後會壓著你打。但也沒什麼不對,畢竟這是不同環境所造就出來的討論模式。
台灣的學生,通常都是表面上跟你打哈哈,覺得你講的很有道理,但是還是會自己做一套,有著自我的想法。

--

下午,W就到了札幌。不過由於在約地方時,我把北口講成了南口,以至於本來應該40分在甜甜圈先生見面的,卻等到快整點才見到,原來是南口也有個類似甜甜圈物體的公共藝術,但我想說的是,再怎樣也不會裝可愛把那個東西形容成甜甜圈。XD

在札幌住了半年後,再怎麼有趣的事物也變得習以為常,然而跟遠來日本的朋友一起玩時,反而是充滿新鮮感的。搭札幌地下鐵時,就有種回到每次來日本搭機場線時的錯覺,但也有可能是,每次來日本不是六月就是九月,正好是涼爽的季節,而最近札幌入春,正好是種令人產生錯覺的氣溫。
好像回到覺得"日本什麼都好,連空氣都比台灣好聞"的那種觀光客式思維。

然而,其實我想說,如果兩年前沒有來北海道玩,也許我就不會考交換,更別說是來北海道了。

--
晚上跟yasu一起吃了湯咖哩,不過因為Voyage的禁煙席客滿,只好到附近的タイガーカレー,這家是走比較濃稠式的湯頭,不知道是不是放了馬鈴薯還是什麼東西去煮,湯裡面感覺有著很多的固狀物(?),雖然不難吃,但是對於"湯咖哩的湯就是要液狀!"的刻板印象下,感覺就還是差一點點。不過,也算是吃過一次了,離把吃遍北海道大附近的湯咖哩店的目標又進了一大步。(明明就差很遠XD)

不過,yasu的中文進步越來越快了,今天聊一聊天,突然有個句子不知道該怎麼講,

"嗯,說中文也可以喔"yasu說。
哈哈,完全被小看了XD,不過到了日本後,反而都沒什麼在唸日文了,有種很久很久都沒有在進步的停滯感,以及衍生出的厭倦情緒。

--
今天要趕往函館的夜車,結果又發生太有自信的miss,就是本來以為時間很充裕,想說提前40分鐘出發就夠了,結果光從惠迪寮走到北大通就花了快20分鐘,加上因為只在北18條站搭過一次車,根本不確定車站在哪,結果最後決定改從北12條站搭,然後就是一連串的奔跑。
還好北12條站之後的路都還算熟,搭上11:46分從北12條站的車,11:50抵達大通,11:55分拼死正好趕上,現在想想當時真是太驚險了,不過我總是把時間抓得太寬,才會發生這種悲劇,幸好最後是趕上了,不然七千就丟在水裡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