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交選課單 / kaya生日會 / 東北櫻前線之旅一日目 (04/23 木)

交了選課單,這學期三門農院課、一門全學、兩門語言課,一共六門七堂外加旁聽一堂。上學期太蠢了,選了一堆課,然後認真做了報告,最後換來成績單上幾個字,投入最多的語言課,連個成績單都沒有,只有Pass升級跟麻煩你再修一次兩種。於是乎,這學期索性就能修多低就多低,反正台大方也不承認北大的學分。

交選課單時,北野(農院教務擔當,剛從數學系畢業,是整個辦公室最菜的XD)看了下選課單....

"ふん....おもしろい"

原來他是看到那門"教外國人日語"的課,本來還以為他要嫌我課太少。上學期第一次交單只填了一門集中課,他就很委婉地要我再多聽聽課,但是如果修太少也不用擔心會被警察抓走。(他真的這麼說XD)
這學期我就直接試底限了,也就是說,規定歸規定,但是並不強迫你一定要修10學分就是了。(不過,語言課的學分不含在這10學分真的很鳥....)

--

下午上完横田的基礎微生物(我承認這門課只是塞學分的),這週的課就告一段落了,雖然說下週週四還是有課,但馬上就接黃金週連續技,覺得離再上課就還很遠很遠。BTW,橫田是我上到現在的老師中,最接近台灣上課模式的老師(理科),全程使用投影片,在內容細節比較多的投影片會使用一頁放兩張,而不是一頁放六張投影片。(有修過要看投影片講義,就知道一頁六格看下來真是很容易眼睛脫窗,特別是生化反應XD)
最重要的是,講義都是用A3印好,釘書機裝釘,直接無償發給學生。到了日本,我還沒有自己上網下載印過講義,一來可能是教授怕版權問題,二來就是日本在高等教育這方面真的給很多錢,我常常還拿過不是單色影印,而是雷射印表機直接印出來的講義,感覺日本的紙跟墨水都不值錢一樣XD

在台灣時,我只求教授只要把講義排版做好,方便閱讀,那就就阿彌陀佛了。

--
晚上是kaya的生日會,辦在小麥之家,因為主角說那家的麵包很好吃。(這我不否認就是了XD)

東西還不差,瑞士代表maruku直說這很有義大利風味,然後就很高興的加點紅酒了,yasu突然興致來了,也跟著maruku點起白酒,然後我們三人就用葡萄酒乾杯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maruku講到的我也忘了。
"反正,kaya還在成長嘛...." maruku突然爆出這驚人之語,大家就high翻了,雖然他一再強調,是指心智上的成長。(但日文中把"成長"用在女性上的話,通常都有點....hmmmmm)


9:40,先行離開了宴會,飛奔趕回車站,要是搭不上はまなす就要噴了,行程一整個大亂。

--
聊一聊はまなす吧,はまなす是在青函隧道通車後,取代原本青函連絡船夜行便而出現的班次,經過JR國鐵民營化(可是JR北海道還是100%日本政府持股,哪裡民營了?XD),還有改點改制後,到最後以はまなす這在北海道常見的花訂為該車的車名。

每天於青森-札幌各對開一班次,札幌是十點發車,五點半左右到,青森是十點45發車,六點七分左右抵札幌站,在函館站會暫停30分鐘以交換火車頭(因為北海道沒有全線電氣化,得用柴油車跑)。全車主要由一到兩節B寢台(熱門時如GW會加掛),一節カーベッドカー(通舖車廂)還有一般指定席兩節跟自由席兩節。是目前JR北海道還有在營運的夜行列車之一,雖然不如北斗星、カシオペア來得有名,但是也是許多窮學生or鐵道迷常利用的列車之一。

1.JR北海道東日本發行的JR北海道&東日本pass可以不用加錢坐這班車的自由席,也是用低於青春18的價錢唯一可以搭的急行列車。
2.JR pass可以在不加錢的情況下,搭這班車的地舖列車。
3.夜行省住宿費。

老實說,自從各地大砍夜行便後,要靠移動來省時間就有點棘手,還是趁這些列車還在跑時多坐一坐吧。反正,未來將會是窮人哪也去不了的年代。XD





在函館站急著開走的柴油車頭




--
上了はまなす,媽呀,指定席一整個超空嘛,為什麼網路上查跟我說快賣光,JR也是來陰的,要大家快買票嗎?空到都可以把前面的位子轉過來躺著睡了......可是我到了函館才發現可以用這招,真是太虧了XD

不管怎麼樣,東北追櫻前線之旅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