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成為一位微生物學家前,先與細菌同飲medium (12/05)

早上的考試真是抖著等,好久沒這麼緊張了,一人只有30秒,只要沒背好或是臨時想不出來,大概就準備掰了,但據說大部份的人都順利完成了,雖然說考完回來(去老師研究室1 by 1這樣)的人都愁雲慘霧,何でだろう?

中午從K那得到一罐素的維力炸醬麵醬,真是懷念的味道啊,出國前明明還記得買的,沒想到在最後一天決定不帶上飛機,因為太重了。(事實證明真的超重3KG,加了一千多台幣超過料金XD)現在得到一罐麵醬,總覺得這樣會讓自己墮落,只依靠泡麵跟炸醬麵來過活,還是說有別種料理的方法?

至於實驗課,今天的真是渣斃了,整組五個人只配了一罐1L的medium,然後分注到一百管中,但也因為這樣,總算是比較有機會跟同組的朋友聊天了(每次都趕著做實驗,不然根本做不完....)。其實生物機能系跟農化系還蠻接近的,但是分成五組(食品、微生物、植營、土壤、有機),至於食品的部份是做比較跟營養學相關,說穿了其實就是整個大農化時代農化系的規模,意外的是,土壤的lab反而最熱門,不禁讓我想到當初一人去上土化實驗時,那空蕩的實驗室以及何聖賓那帶點淒涼的苦笑。


分注到最後,還剩下一兩百cc,負責配藥的有二就說:「那就試飲一下吧。」說著就從抽屜拿了個燒杯出來。
(主要是因為剛從autoclave拿出來時,大家直說很香,像是雞湯泡麵的湯一樣)

我只能說,之前實驗室不開窗戶,不是因為日本人對自己的通風系統很放心,而是根本沒有危機意識啊!!!! 好比聞東西時,連有機染劑也都是直接拿鼻子湊上去聞,太威了。加上這次試飲會,我很確定那些可愛的大二生們在上實驗課前應該是沒有被教導實驗室守則。


有二去跟老師確認過可不可以喝後,老師則勉為其難的說:「可以喝,應該是不會有事,但是.....」,然後大家就很興奮的從錐形瓶中倒出今天我們配的YPDA medium(yeast peptone dextrose agar),然後準備試飲。

最後我還是喝了,因為在台灣大概沒人會high到去喝剛滅完菌的medium,而且還是用燒杯喝,我抱著這輩子可能只會喝這一口的心態嘗了一口......

鹹鹹的,就像是在喝液態的健素糖一樣,帶點餅乾的燒焦味,很有深度的味道,加了糖反而會破壞掉那種深厚感。(對了,YPDA要趁熱喝,不然冷了結膠就只能吃果凍了XD)


「原來,細菌都在喝這樣的東西啊,稍微有點感同身受了....」有二說。

有二應該會是一個成功的微生物學家,我相信。


--
JR北海道的網頁被中國hack了,從發現的11月底停用到現在,我只能說日本人真是做事很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