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同場加映 - 北海道大學宿舍惠迪寮實景!

惠迪寮與北海道大學的歷史密不可分,從創校之初的木造矮房(一部現存於北海道開拓村),後經改址,改建,於昭和58年再經改建至今如同網走監獄般的放射型狀,屬於男女分層混住型宿舍。在過去的學生自治運動中,佔有一席之地。

每月寮費(不含水、電、瓦斯)4700圓,日本人4300圓,加上光熱、水暖氣等也僅一萬多羊出頭,宿舍雖然老歸老,但是在物價高的日本能夠花這樣的錢,住到這樣的房子也是阿彌陀佛了。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惠迪寮是怎麼樣一個充滿汗水、夢想、與髒亂(?)的宿舍吧!XD


這是惠迪寮的入口,進去後會有個可以換成室內鞋的鞋櫃區(像日本高中那樣),但是外國人不太換,日本學生大多會換,但因人而異,我自己是會換拖鞋,然後拎著鞋子走進去。



走進門後,請喊一聲:「ただいま!」
自然有人會更大聲的回你:「お帰りなさい。」
是的,對學生來說,這不只是宿舍,而是一個家。


這就是中央棟,也是日本學生生治會每晚辦活動的地方,活動內容有餐會(自己煮)、電玩比賽、寮歌齊唱、相撲、摔跤、話劇演出、模擬店、樂團演出、烤肉會(在門外)、喝酒大會(過去曾經喝死人,所以已經很少辦了)


這是某一天的中央棟,想必當天晚上有摔角比賽。


而事實上,在中央棟旁有個不起眼的小角落,有個由生治會自行營運但是正式的生協(消費合作社)。(雖然我從來沒去買過)



延著中央棟旁的樓梯上去....你會看到以下的景象







稍微俯視一下中央棟的一樓......




二樓的練團室,每晚一定有團在這邊練習。


練完團,喝點酒休息/助興也是很正常的。(?)


貼在牆上活動的海報


回到一樓,再仔細看看中央棟,還有床可以睡呢.....(想像一下一群男男女女喝攤了躺在上面的畫面XD)


這是通往日本學生房屋的入口。(外國人與大學院的學生獨立於F棟)



















好,再來就要進F棟了,F棟相對於其他棟來說是比較封閉的,一來是外國人不太會主動跟日本學生接觸,二來是大學院的學生對那些活動興致缺缺。

所以在入口處旁就有了這樣的一個黑板,告訴你生治會要辦什麼活動了,請踴躍參加。


F棟雖然都是淋浴的浴室為主,但是一樓還是有個浴池,每天晚上都有阿桑會幫你放好熱水,不錯吧。但是就日本人的習慣,熱水是不會放掉的,從第一個人洗到最後一個人.......所以我也沒有泡過就是了。


想像一下,當你第一天搬行李累個半死,再走了快半小時以上,終於到了宿舍,看完剛剛那些景象,然後終於到了這樣的房間,會有什麼感想?XD

說真的,除了洗過的枕頭套是黃的讓我不太能接受(但睡過一次就沒事了),我覺得有個地方能睡真是太好了。


這是廚房,瓦斯、水都是所有寮生均攤,所以煮越多越划算。韓國人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愛來三樓的廚房開pa,平均一個月都要辦個六、七次。
牆上那些調味料不知道是哪年留下來的,瓶外積了厚厚的油垢,倒也沒看過有人在用。

對了,三樓的廚房似乎是最髒的,二樓的廚房乾淨到常常一群人搬了筆電在連線。

似乎常常有人全裸/光屁股在惠迪寮出沒(請見10/16的迷路、清酒、裸體韓國人),導致我懷疑日本學生覺得外國學生都有裸體的習慣,而貼了這張海報。
















房間窗外的景色







雖然有點髒,有點亂,有點吵,但是你去哪找可以這樣看到赤裸裸而純真的日本人呢?你想看到最真實的日本大學生,而不是只是被日本人關在外國人留學生棟的話,惠迪寮是你唯一的選擇!!
再讓我選一次,我想我還是會選惠迪寮,畢竟很多人想住還不一定住得進來。


回國前最後一張,和剛到的那天的景象似乎差不了多少,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這樣的房間倒也可愛了起來。

1 則留言:

  1. 呵呵,看的有点感动噢。
    看你拍窗外照片的角度,我们应该是住同一室的,一年就要住满了,马上就要搬家了。有一点点留恋

    回覆刪除